大家都在找的搬家資訊!!

【搬家公司經驗談】中元節普渡習俗與禁忌榮福搬家分享資訊給您參考

中元節普渡祭祀那些禁忌、需要注意甚麼?才能拜得安心,平安順利一整年。

中元普渡祭拜習俗與禁忌,需要準備之供品、祭拜時間均不相同,千萬別拜錯唷!


榮福搬家整理出中元普渡祭拜習俗與禁忌供大家參考,並持著「寧可信其有」的心態,避免做出不敬之行為。


中元節又稱「孝子節」,農曆7月15日是以孝聞名的地官大帝 (舜帝) 的誕辰日,因此後人將孝順的美德傳承至每個家中,在中元節這天都會祭拜祖先表示感恩感念之情。

中元節恰好在農曆七月是好兄弟來陽世放風一個月的假期,因此好兄弟也成了中元節要祭祀的對象之一,只需誠心祭拜、請祂們享用即可。


無論是拜過神明、祖先還是好兄弟的供品,都不可以再重複使用來祭祀了,每一次的祭拜都要準備新的喔!

中元拜普渡公 此為傳統拜神明的準備,現代一般人家不一定會這樣準備,一般大型公廟或大型普渡如工地、公司行號等或許還會照古禮準備。

器具:燭台一對、香爐、鮮花、茶杯3只、三界金紙
供品:三牲 (有豬、雞、魚) 6齋 (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意的食物) 或12道菜碗 (有雞鴨魚豬菜等烹飪的食物)、水果 (無籽)
金紙:太極金、天金
時間:可參考農民曆
地點:自家門口
流程:自家門口擺放桌子、由內向外擺放供品,主祭者點3炷香、其他祭祀者點1炷香祈求平安順利,等待香燒3分之2後將金紙拿起三拜即可燒化。

台北搬家公司推薦【榮福搬家公司】值得您來選擇:中元普渡拜普渡公-最佳時間為下午2點~4點,傳統供品準備較繁雜、現代人多以從簡準備了,心誠則靈。

台北專業搬家|南港專業搬家|新北專業搬家|雙北專業搬家|汐止專業搬家|中永和專業搬家|板橋專業搬家|五股專業搬家|基隆專業搬家|桃園專業搬家|搬家公司推薦【榮福搬家公司】細心實在、對於搬家各項知識及專業搬家領域都能給予顧客最新最確實地資訊。

中元拜祖先

器具:香爐、茶酒杯、紅色聖杯
供品:家常飯菜、三牲四果 ( 、雞、魚,水果可用蘋果『平安』、橘子『吉利』、柚子『有子』)、茶酒
金紙:刈金、大銀
時間:早上11點就可以開始拜或是看農曆上的時刻
地點:家中供奉的神明廳內
流程:在祖先牌位前擺放桌子、將供品依序擺好、茶酒裝滿,點3柱香向祖先祈求家庭順遂、平安健康,等香燒3分之2後拿起紅色聖杯詢問祖先今天準備的飯菜是否合意、有無吃飽,如得到聖杯就可將金紙拿起三拜後即可燒化。


中元拜地基主

器具:茶酒杯3只、米杯外包紅紙再裝滿米 (插香用)
供品:少量的家常飯菜、雞腿、茶或酒 (現代人有時過於忙碌無法煮飯菜,也可買雞腿便當替代)
金紙:地基主金、小銀、刈金
時間:下午2點半後 ~ 太陽下山前都可祭拜
地點:廚房、後門門口處
流程:擺放較低矮的小桌子 (流傳地基主的個頭較小) 將家常飯菜、茶酒擺放好 ,點香由外向內拜祈求家中平安順遂,等待香燒3分之2後拿起金紙三拜即可化掉。

三牲:雞、豬、魚必須完整代表「有頭有尾」,魚要有鱗片、鱔魚、鰻魚沒有尾巴不能拜,習俗認為是保佑祭祀者「有頭有臉、有後代」的意思。素食者可用素雞、素豬、素魚或三牲糕點來替代。

四果:意指四季的時令水果且數量為奇數 (單數),有些水果甚至不適合中元普渡拿來拜例如鳳梨 (旺來)、香蕉.李子.梨子合一起唸有 (招你來) 之意、番石榴.番茄吃了會 (番)任性的意思。這些水果的台語諧音可能會招來好兄弟所以盡量避免。 ※盡量選擇外型圓 (圓滿)的水果、諧音有好兆頭之意的水果。

中元拜好兄弟

器具:全新的盥洗用具 (牙刷、牙膏、梳子、毛巾、肥皂、臉盆等),酒杯、米杯外包紅紙再裝米 (插香用)、三角形紙旗
供品:酒菜、零嘴(食)、飲料、三牲四果
銀紙:小銀、經衣、元寶 (印有大悲咒或極樂世界的方形紙張)
時間:最佳時間為下午2點~傍晚6點,晚上7點後禁止祭拜 ( 下午2點前陽氣太旺好兄弟是不敢出來的 )
地點:家門口、室外空間 ( 忌在家內或陽台 ) 避免請好兄弟入厝
流程:供品由內往外依序擺放零嘴、水果、三牲、茶酒,桌子下擺放一副全新盥洗用具,以上所有東西都要插一炷香好兄弟才收的到,接著點香向祂們問好請其來享用,等待第一次的香燒3分2後再點第二次香,等待第二次香燒3分之2後拿起金紙三拜即可化掉,請好兄弟來收取並恭送祂們離開。( 拜完趕緊收拾桌面供品,避免好兄弟逗留 )

【榮福搬家公司】口碑第一、台北搬家推薦:中元普渡拜好兄弟-拜好兄弟只要誠心即可、不祈求,且拜好兄弟須注意多項禁忌、以免惹禍上身!【榮福搬家公司】口碑第一、台北搬家推薦:中元普渡拜好兄弟-飯菜、水果、零食、茶酒、盥洗用具都需插上1柱香,好兄弟們才享用的到,金紙未燒化前也需插1柱香、好兄弟才收的到唷。

拜好兄弟、農曆7月的禁忌:

1.拜拜時不可說出名字、地址-以免好兄弟跟上你

2.拜拜時不可嘻笑怒罵、不可稱「鬼」-表示尊重

3.拜拜時不可放鞭炮-以免驚嚇到好兄弟

4.晚上不可吹口哨-避免引起好兄弟注意

5.不要拍打別人肩膀、頭頂-民俗說法人有三把火不可拍熄,否則氣場弱容易遭好兄弟靠近

6.半夜在外若聽到有人喊你的名字不可隨便回頭-避免好兄弟跟著你。


榮福搬家貼心,小提醒給予有需要的您,在準備祭祀的過程更順暢,誠心且安心的參拜,在此也祝福大家平安順遂、事事如意

有關農曆7月搬家須注意事項詳細文章請至:七月「鬼月」搬家入厝注意事項,搬家公司【榮福搬家】與您分享我們的經驗!


搬家大小事就交給-榮福搬家

提供專業搬家服務業:台北搬家、南港搬家、新北搬家、中永和搬家、板橋搬家、基隆搬家、桃園搬家、全省回頭車搬運、特殊重物搬運、鋼琴搬運《吊鋼琴》、搬魚缸、搬金庫、搬醫療床、搬按摩椅、搬藝術品、搬玉石水晶洞、店面餐飲業搬遷、特殊設備搬運、企業搬運服務 、專人打包搬家、懶人搬家、家庭丟不要家具處理、廢棄物處理、家庭垃圾處理、搬工服務、儀器設備搬運及系統家具拆裝服務等完善搬運規劃。
交給榮福搬家,圓滿達成!
延伸閱讀
rongfumove的大頭照
rongfumove

榮福搬家給您最優質的搬家服務,熱情、親切